2017推荐书单

  得益于京东plus白送的畅读卡,跟下半年开始每天2小时的上下班公共交通时间,数了数去年读过的书还不少,抛开快餐小说、技术查阅类不说,因为刚开始整理自己的史料库,对历史入门性质的读物还是可以推荐一下的。

  跟知乎上动辄通读二十四史的大牛不能比,作为绝大多数历史知识完全构建于九年义务教育之上的普通一员,面对专业史书时不说语言文字方面的障碍,单单对着流水账式高浓缩的历史人物、事件就足够一脸懵逼了,因此在入手书籍选择上细节的对错还真没那么重要,最可贵的特质是阅读的畅快感,只有读爽先把阅读量撑起来了,才能为后续的升级阅读积累到足以产生联想空间的打底知识。

  所以下面推荐的书单也是基于这个简单原则,同时根据推荐阅读的先后顺序稍稍做了个排序:

人类简史》 —— 尤瓦尔·赫拉利

  作为一本薄书来说,时间跨度从史前十万年到二十一世纪,历史事件的细节方面就不能期待太多了,但绝对是那种可以一口气读完的类型,最大价值在于帮你填补猿猴、元谋人、现代人发展关系的这段空白,同时顺手补充个人类基因学的基础知识,配合着纪录片《BBC:奇妙的人类旅程》一起看效果更佳。

祖先1/2》 —— 安森垚

  感觉这小伙儿最大特点是答题爱引用人类基因学、喜欢画图,前个爱好不做点评,但爱画图绝对是个好习惯,读这套书的最大目的就是能帮你普及扫盲区域地理位置概念,至少在看见某某事件的时候,基本的方位信息是要能浮现出来的。不过这套书的缺点也比较明显,就是文字不够抓人,读起来很容易走神……

悬崖边的名士》 —— 大生

  前有三国、后有隋唐,两晋这段混乱的历史一直是影视剧绝少涉及的领域,书本内容算不上多深刻,但按人物时间线整理下来,对这个时代留下个基本印象是足够了。

隋唐前传之彪悍南北朝》——云淡心远

  语言文字轻松幽默,真是就像是小说一样的史书,正好承接上本的两晋。

如果这是宋史》 —— 高天流云

  作为从小就看着金庸剧长大的一代,宋是既熟悉又陌生的一个时代,这一套2-300万字的书读下来,作者塞下不少虽然不一定对的自己的理解,但好歹行文流畅,每天上下班读一读也不会觉得累,一套读下来两宋大体的事件脉络也基本清晰了。

  此外一下三本不推荐专门去读,但是可以当作工具书来使用,比如说看个展览、旅个游啥的用来补充下历史背景知识:

印度通史》 —— 林太

泉州朝圣游》 —— 林尚鹏

西藏通史》 —— 恰白·次旦平措 / 诺章·吴坚 平措次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