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之又玄 众妙之门

道可道,非常道。
名可名,非常名。
无名天地之始。
有名万物之母。
故常无欲以观其妙。
常有欲以观其徼。
此两者同出而异名,同谓之玄。
玄之又玄,众妙之门。

——老子 《道德经》


福建泉州玄妙观

  《道德经》被中国道教信徒奉为经典,如福建泉州之“玄妙观”便得名于此。然则不同于释迦牟尼之于佛教、默罕默德之于伊斯兰教,老子所代表的其实是先秦诸子百家中与儒、墨所等同的道家,真正的道教是在数百年之后的东汉末年由张道陵(也就是神魔电视剧中经常客串的那位“张天师”)所立。

原始人的神鬼崇拜

  赫拉利在《人类简史》中的观点认为人之所以区别于其他动物并非是我们能够直立行走或是制造工具,而在于我们所具备的独一无二的想象力:

“虚构”这件事的重点不只在于让人类能够拥有想象,更重要的是可以“一起”想象,编织出种种共同的虚构故事,不管是《圣经》的《创世纪》、澳大利亚原住民的“梦世记”(Dreamtime),甚至连现代所谓的国家其实也是种想象。这样的虚构故事赋予智人前所未有的能力,让我们得以集结大批人力、灵活合作。虽然一群蚂蚁和蜜蜂也会合作,但方式死板,而且其实只限近亲。至于狼或黑猩猩的合作方式,虽然已经比蚂蚁灵活许多,但仍然只能和少数其他十分熟悉的个体合作。智人的合作则是不仅灵活,而且能和无数陌生人合作。正因为如此,才会是智人统治世界,蚂蚁只能吃我们的剩饭,而黑猩猩则被关在动物园和实验室里。

  对太阳、星辰的崇拜大概是人类最原始的信仰之一,特别是在公元前9500年人类逐步由采集文明向农耕文明过度之后,或许是发现了其中日光照射与植物生长间的某种关联,进而产生崇拜。右边的陶罐为古时埋葬幼儿的翁棺,其盖顶留有供其灵魂出入的小孔(也可能只是被过度解读的烧制残次品囧rz)。

巫术与占卜

  随着农耕文明的进一步发展,人类社会开始分化出上层阶级与下层阶级,一小部分人不用再成天劳作、想象力有了更多发挥空间,于是就出现了巫术占卜。
  像左上的这幅彩漆棋局,其中心的圆象征“天穹”,外围的方象征“大地”,《史记.日者列传》所谓“分策定卦,旋式正棋”指的正是这种占卜工具。
  星宿之外古人对于鸟兽这类日常接触到的动物也有别样的崇拜之情,中国古代就视鹤鹿为神鸟、瑞兽,于是产生了上面这具鹤、鹿合体的铜鹿角立鹤像。
  左下的木衣箱是此类崇拜的集大成者,其上不仅刻画有青龙、白虎、蟾蜍,四周还环绕有二十八星宿星名,由二十八星宿根据方位形成的青龙、朱雀、白虎、玄武四象成为道教初期的基础神仙体系。

辛天君/关天君

  关天君即关二爷,左手所持青龙偃月刀已经遗失。道教的一大特点就是随着历史的发展不断吸收各时期红人作为自己的守护神,远的三皇五帝不说,近的如关二爷、岳王爷、朱熹在道教诸神体系中也都有一席之地。

真武大帝

  吸纳历史名人好是好,可最终也造成了神仙体系的混乱,三清之外除关二爷、岳王爷有自己独立的庙宇,剩余还算混的不错的就属真武大帝了。也就是当年的玄武,因避讳宋圣祖赵玄朗而改名真武,又因宋朝一直以来的北方边患问题,作为北方主神的玄武因而借机上位。

青花丹药瓶,清.雍正(1723-1735) 俞穴针灸铜人立像,明(1368-1644) 五雷降灵符,清(1644-1911)

  最后再来看看任何宗教要发展都无法规避的问题——营收,简单来说可以归纳为八个字“炼丹驱魔、治病救人”。
  关于丹药的炼制自秦始皇以来就一直是皇家标配,虽然吃死无数,可还是无法阻挡前仆后继的永生向往者。人体穴位的针灸治疗可以认为是道具医学、化学知识在民间的延伸。而其特有的符咒系统又保证了道教对于神秘力量的扩充延展性。

展览:道生万物——楚地道教文物展
展期:2017.03.17-2017.06.21
主办:深圳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武当博物馆/武当山道教协会
地点: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第二专题展厅